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花的詩

六月就要到經典上班了。趁這之前把一些作品丟上來,不然這裡還不知道要乾涸多久。

之前天下出了一本「花現台灣」。裡面寫了一百零八種常見野花,每種花要寫個小小的、像新詩一樣的前言,要包含著植物的特性,又不能像圖鑑。於是,我就被叫去幫忙寫了其中的幾種……

那時候我剛寫完軟性電子,稿子才交給編輯都還沒定稿,就開始弄這些花的詩。後來還走火入魔夢到用花瓣做成的軟性顯示器。自從寫實驗傳奇後,這種情況還滿常發作的,比方說把MRT(捷運)看成MRI(核磁共振),或是看到晚上閃著綠光的美麗華摩天輪,就會想到綠色螢光蛋白….

因為很久沒寫blog了,所以就把這些小小的詩(?)拿來跟大家分享當初創作的里程。很多都是我自己心境的投射,比方說等待的苦、對其他國家的嚮往、幹譙男人等等。把花擬人化,我想對於認識和記憶植物的特點會有點幫助吧!

文字部分我應該是有著作人格權可以放在blog上,不過圖片就要請大家自己找了。


王者的驕傲 金花石蒜

盤踞海角的龍的爪,

花與葉王不見王的驕傲。

孤昂地攀著峭壁、迎向天空。

不用誰給我溫暖,

我,就是太陽。

註:囉嗦一下!五專的時候參加自然生態保育社,當時學長姐帶我們到鼻頭角認植物,其中就有金花石蒜。當時還滿喜歡裡面的學長的:P所以對這花特別印象深刻。因為金花石蒜又叫龍爪花,又因為花、葉在不同時期生長,所以我就把這些特性寫在裡面。

------


流浪者之歌 棋盤腳

不要問我從哪裡來,

我曾是裝著生命的小小包袱,

飄洋過海,尋找落腳的地方。

然後,我又開了一樹的花,

黑夜苦短,值得我們拚命燦爛,

等到繁華落盡,

再開啟下一輪註定的流浪。

註:棋盤腳的果實會隨著水漂流散播,而且花朵只在入夜後開,天亮就凋謝。

-----


奉獻 黃槿

還能為你做什麼?

燃燒的柴火 是枝條的成年禮

鞦韆刻劃著 對痀僂軀幹的信任

女孩的指甲 是紫紅花心的歸宿。

請更依賴我吧!

這是對我的成全。

註:黃槿是種被徹底利用的植物。我寫這個的時候,有種很想哭的感覺。雖然我寫實驗傳奇也常常很想哭,但那是不一樣的:P

-----


海檬果

親愛的

別怪我狠毒

只怪你自己偷吃

:犀利人妻觀後感J 海檬果的果實很大顆,可是吃了會死喔~

-----


稜線上的公主 黑斑龍膽


我擁有整片天空

我管轄整座山峰

啞口的風是我招來的

雨水也為一親我容顏而降下

雖然可惡的陽光

在臉上晒出了雀斑

但仍無損我令人臣服的耀眼

註:這篇出版後沒放。我是想把黑斑龍膽擬人化成一個孤單要驕傲的公主病患者:P 是不是有點我的影子在裡面啊?

------


少女的祈禱 欖李

仰望天空的白衣少女

如六月細雪細碎低喃

祈禱 彈塗魚與招潮蟹 生活無虞

祈禱 雁鴨與琵鷺 旅途平安

祈禱 氤氳的水氣 帶著祝福一起上升

再降回滋養眾生的家園

註:欖李是紅樹林的植物。寫他的時候,我已經文思枯竭,看什麼都沒感覺了。後來因為應欽的文字寫說,欖李的花都是朝天上開,像是在跟老天爺說話一樣。我才想到少女的祈禱這個形象。

-------

美人心聲 豔紅鹿子百合


外表,

是不能承受之重。

別帶我走!

因為,攫住你目光的

不是我的美,

而是承載著我的綠地與藍天。

註:這麼美又瀕臨絕種的花,我沒想到我竟然很無感….就只好從他瀕臨絕種的原因下手了

------

忠誠的原因 水芫花

沒人告訴我,

為何堅守在臨海的第一線。

風夾著鹽與沙刮著我的臉,

根與石交纏出身不由己的忠誠。

任憑海水澆打吧!

反正我是那兒也不去了。


註:很多號稱愛故鄉所以不願意到外地念書發展的人,其實都像是水芫花一樣。不是選擇不走,而是跟周遭的人事糾纏的太緊密,走不了了。這種身不由己的忠誠,不值得拿來說嘴,更不應該拿來批判那些放得下、走得開的人。

歐巴桑的熱情 石板菜

不請自來的歐巴桑

見縫插針的小嘴兒

嘰嘰喳喳 嘰嘰喳喳

漫了一地

菜市場般高分貝的金黃

註:這篇的文字好像書裡也沒出版。我猜編輯不喜歡可愛風

----


情竇初開 尖舌草

終於,盼到了的這天。

我輕吐舌尖,

想一嚐人世情愛的甜美。

而那半闔半開的,

是我

易碎怕疼的琉璃般的心。

:又是一個無感的花。如果從花名下手,就代表我真的沒靈感了

-------

講古 昆欄樹

霧裡雲葉,

訴說著千萬年奇蹟身世。

前世的軀幹化做今日的容顏,

肉身包裹著不願風化的記憶。

驀然回首,

還以為,

一切都已淡然。

:昆欄樹又叫「雲葉」,有名的地方在他雖然長得像闊葉樹,但身體裡面還是有針葉樹的管胞,所以才說有「前世的軀幹和今日的容顏」。是不是有很多這樣外表不老但內心很滄桑的老人呢?

-------


最後一搏 夏枯草

如果命運

要我錯過最繽紛的季節,

那就容我

奮力築起遍地藍紫的寶塔,

鎮鎖住

你即將飄走的目光。


註:我要抗議一下,寫這樣形式的文字,其實需要好幾天的醞釀。寫這篇的時候,我正在往天母騎機車看中醫的路上,一路腦袋都在轉。突然想到了幾個字,緊急剎車停在大度路上把點子寫下來。結果,這樣日思夜想,竟然是一個字兩塊的代價@@

----

夢想家 東方肉穗野牡丹

人們遠道而來山裡看我,

我卻想出走。

東方的靈魂轉動西方的風車,

吹擾著想遠颺的心。

也許,

我終究不是冒險家,

但我的名字阻止不了我編織遠方的夢。

:又是一個沒靈感,只好從名稱出發的植物。很想離家出走的植物跟我一樣….

------

半邊信物 草海桐

從前

我提起花邊裙襬

繞著你迴旋輕舞。

你離開後,

我執著半邊信物,

數著潮起潮落,

等你下一次出現。

:這也是海濱植物,花只有半邊花瓣。看文字就知道我有多痛恨遠距……

----

五梨跤

私心求你不要長大

老天

請原諒我

這雙捨不得放開孩子的媽媽的手

:這是種胎生的植物。幼苗會掛在樹上,直到母樹撐不住才掉在土裡。我有點擔心,這些文字我不解釋,大家會知道那個前言在寫什麼鬼嗎?

------

文殊蘭

雨啊,請不要停

好讓我倆共躲破傘下的美夢

可以永遠不醒


高山藤繡球

別只在我身邊飛舞。

我拋下的繡球,

你敢不敢接?

:應該很多女人都想跟男人講這樣的話吧!

-----

印度鞭藤

省去了蠱惑的咒語

用不著勾人的笛聲

卻令我甘心隨你起舞

你是第一流的弄蛇人

----

狹瓣八仙花

裝闊,才能招蜂引蝶

在人與植物的世界

都是不變的真理

: 為了吸引蝴蝶的假花瓣。植物也是很奸詐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