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原來大家都是這樣寫稿的阿?

2006 October 31


超爆笑雜誌專訪產生器,一定要玩玩看
快來再弄個遊記和sop產生器吧?
沒遠見集團林韋萱,打造編輯2.0

林韋萱是中國廚藝管理學院教授湯于完最推崇的思考者。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?他如何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思想?

作者:胡釵維

pic3

走進沒遠見位於大安森林公園的總部,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,裡頭卻不見高科技編輯業的漂亮挑高格局。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,一間間七、八坪大的會議室,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,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。

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,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:「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,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」、「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」。在林韋萱一手創辦的沒遠見裡,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,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。

今年是沒遠見成立三週年,也是這家以稿子聞名全球的公司,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。沒遠見切入海外編輯僅一年半,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;這一步,是沒遠見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。

「健康的油切,體內環保等於順暢無比」

七年級前段的林韋萱外表看起來很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像個大麻薯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香豔刺激。」林韋萱喝了一口手中的瑞士妞,然後吐回杯裡,摸了摸阿飄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香豔刺激,我依然相信,『牽手有什麼了不起 』。」

林韋萱的座右銘是「健康的油切,體內環保等於順暢無比」,他 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要寫,我也 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老實說,我 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林韋萱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林韋萱出身於一個怪胎一枚的家庭,父親是死他馬的澳洲仔,母親則是刁姊,從小灌輸林韋萱傳統怪胎一枚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Keroro火影忍者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林韋萱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林韋萱便著手創辦沒遠見

作為死他馬的澳洲仔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編輯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死他馬的澳洲仔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林韋萱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林韋萱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,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 專業技術,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。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,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、安全,並降低成本。為了達到這些目標, 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,掌握各種細節,例如溫度、壓力狀況,進行調整,發揮效率。 林韋萱重視細部訓練,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,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。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然而,往往是天不從人願,在開始的第一年中,林韋萱的 父親在打算整修住屋時,不幸請來的工人居然是奪魂鋸,母親在逛街的時候卻遇到了富江,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,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 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,就會飛來橫禍,結果竟然破壞王人甫與季斤家庭婚姻的第三者;更悲慘的是妹妹,因為精神深受打擊,智力大幅減退,最後居然在電腦 裡頭裝了 IE7,而且有正式版不裝,堅持要裝 RC1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林韋萱堅持發展編輯產業的決心。

這時候林韋萱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忍者龜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彼得杜拉客的大頭鬼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忍者龜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林韋萱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牽手還不想負責任了!」

編輯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林韋萱也對編輯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市場分析師陳姿螢認為,沒遠見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在墨爾本的研發基地中,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,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稿子生產線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林韋萱即將帶著沒遠見前往墨爾本發展。林韋萱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Comments (6)

To add a comment, sign in with your Windows Live ID (if you use Hotmail, Messenger, or Xbox LIVE, you have a Windows Live ID). Sign in


Don't have a Windows Live ID? Sign up


Picture of Anonymous
好久不見的桌球球友是也 wrote:
昨天都帶著球拍和球去到師大了....
結果....吃飽飽想說先逛各衣服小店吧,再慢慢踅到台大物理系館去
(同時也惦記著roam要借我的好物阿 XD)
沒想到這一進門,穿穿脫脫竟然就十點半以後 T.T
最後的結局是:散盡家財,拎著新衣服和沒派上用場的球具,
我又回家了 >"<
第一次來看你的網誌,
真的很可愛 :-)
從文字就可以嗅到你獨特的活力與幽默 哇哈哈~
也偷偷點閱了沒出席的烏來烤肉,
看起來好好吃噢~~
還會有下一攤or火鍋攤之類的聚會嗎?
很久很久沒見到桌球團的各位啦
下次打球一定要滾去現場熱一下 ^o^
我是很久沒出現的怡君 ^.^=
Dec. 18
Emmawrote:
原來....嘴砲王是妳最欣賞的女性....囧興
Nov. 6
明浩 劉wrote:
我也玩了....笑到沒力....
Nov. 3
哈哈哈哈哈哈~~~~~~~~~~
Oct. 31
Weiping Liwrote:
母親是刁姐...母親是刁姐....wahahahahahhahaah~~
Oct. 31
佳龍 謝wrote:
太搞笑了!!
Oct. 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