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小仙女和懿萱

2006 August 09


一直不敢寫人,怕寫了以後從此決裂。

因此先拿不會看我blog的懿萱,和快考GRE不敢不理我的怡棻做實驗:)

----=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先寫小仙女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剛剛又看去年員工旅遊的照片,邊笑邊哭,這才知什麼叫百感交集。照片裡的後製三姊妹和我的五專好友鈍鈍,坐在剛從超市買來的泡麵堆中輪流拍照。小氣到只喝流質度日的怡棻,這回痛下決心買了兩包泡麵。小氣鬼也知道太寒酸,於是借了其他人的戰利品壯大聲勢。

怡棻本來就是個小氣鬼,在日本的時候因為和她朝夕相處,所以感覺她似乎又更吝嗇些。比方說,他老是不願意自己花錢,而借我買的雙淇淋拍照;從日本回機場的時候,明明就有手機,怡棻卻大老遠的要找公共電話打電話回家找人接送。

上班時也是,三餐若要自費,她絕對只喝純喫茶,但若有同事帶了什麼名產回來,這傢伙就會搶頭香打包回家;大夥約唱歌,她第一個說不要,我說我幫她付,這傢伙就很爽快的來了。

我老是搞不懂,為什麼一個比他晚進的孤兒,老是愛裝闊氣到處請客;一個家住仁愛路豪宅,家裏有打燈水池、電視比我的床還大、有個脫線管家的小姐,卻老是吃得穿得那麼寒酸。

小氣到一個令人想開扁的怡棻,對我卻相對的很大方。收到了不喜歡的記者會贈品,總是哀嘆道:「啊~為什麼又是記事本。」然後轉向我,笑瞇瞇地說:「韋萱,這送你。」怡棻的大方,總是會讓我有三分感動加三分辛酸。

我搬到連雲街後,因為離怡棻大概三分鐘路程,所以還滿常碰面的。每回碰面,怡棻總不忘帶伴手禮,比方說辦公室的鳳梨酥、秉忠大哥出差帶回來的杯墊(還不是自己出差的喔~~)、荒野保護協會送的包子粽子、朱宗慶的年曆等等。

怡棻送我的這些小東西,經小氣指數加權後,差不多是像送台凱迪拉克一樣貴重。對她的大恩大德,我一直是滿懷感激的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懿萱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能跟強烈自我保護的怡棻成為好朋友,有一半要歸功於我的熱情。(嘿~自己說咧)

但是,我能和懿萱能成為好朋友,就要歸功於懿萱的善良敦厚。

懿萱對我來說,已經比較像家人了。我真心希望她開心,而不只是在她受挫的時給她安慰。

乍看之下,懿萱一直跟著我的步伐走。

我進蘋果日報後兩個月,懿萱來了。我離開蘋果後兩個月,懿萱也走了。

我去遠見的兩個月後,懿萱又來了。我離開遠見後兩個月,懿萱又走了。

幾個月後,我又回遠見幫忙。隔了一天,懿萱也回到樓下的30雜誌幫忙。

這一次,我真的離開遠見。懿萱也離開了30

形影不離的我們倆,這回看來是真的要分開了。

懿萱在新工作上任的前幾天,跟我說她很緊張。

「因為這次沒有妳了」她說。我心裡一陣暖,一陣難過,但逞強著打哈哈說:「原來我這麼有魅力」。

其實,與其說她跟著我,不如說我依賴她。我需要藉著使喚、批評、影響、關心別人,才能肯定自己的存在。維倫不在的時候,懿萱就替上了被我訓話的位子,從上班不該遲到(這傢伙可是會遲至晚上六點多才進公司),到該怎麼教育妹妹;從標準用字,到感情生活,通通被我嘮叨了n遍。

懿萱愛叫我「萱寶貝」還是「寶貝萱」我也搞不清楚,其實他自己才是個寶貝蛋。後製期的時候,熬再多個晚上、被刁姊罵的再臭頭,她都撐得住,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懿萱永遠的天敵----「青春痘」。痘痘好比溢出的壓力,象徵著「我再也受不了啦!!!」的,懿萱會對著鏡子里長痘痘的抓狂大哭,我卻從沒看過她被蘋果遠見老闆瘋狗般的亂罵人罵哭過。

痘痘是懿萱的致命傷,卻也是最大特徵。翠蓉姊的小朋友佻佻也很不識相的逮住她的弱點當綽號,給她封了個「長痘痘阿姨」的頭銜。我也沒有比較好,她叫我「牛舌餅阿姨」(因為常送宜蘭牛舌餅給他),麗堅是則是「養魚的阿姨」。

懿萱是辦公室的第一Key board 手,堪稱逐字稿女王,可能也因為錄音帶聽太多因此有點耳背。有回謝長廷的演講稿中,竟然出現了這樣一段文字

……在遷移前一夜,民眾唱著「高雄的末班車」再會啦!車站」,場面很感人……

唸了五年森林科,我從沒聽過「高雄花」是什麼花?直到神通廣大聖莉姊,低調優雅地把「花」改成了「發」。

高雄「發」的末班車。這才是正解。

謝長廷的台灣國語,懿萱竟然原音重現。一流雜誌的一流執編眼界果然不同啊~~

其實在遠見還有好多有趣的人,像是開口就是「他媽的」的大嗓門秉忠大哥、飛碟會成員美女姊、迪士尼電影推手小崴子(宋漢崴你很久沒理我了><)、脫線大美女陳怡萍、拔舌地獄VIP翠卿(我們手牽手一起去吧)、超級風趣的小裴、有三十幾張證照的致中等等等,待我慢慢寫囉~~

(我這種寫稿速度,一個字大概要20塊才能活吧?)

好想好想好想大家啊~~~~~

Comments (3)

To add a comment, sign in with your Windows Live ID (if you use Hotmail, Messenger, or Xbox LIVE, you have a Windows Live ID). Sign in


Don't have a Windows Live ID? Sign up


Picture of Anonymous
evonne wrote:
Dear韋萱
寫得很感人啊(懿宣部分)
不會有人跟你決裂啦~哈
而且
你的描述真比我想像中「溫柔敦厚」多了
看了還鬆了一口氣呢~
很榮幸能成為你「遠見人物誌」的第一人
要再接再厲寫下去喔
非常期待~
^^
Aug. 9

Picture of Anonymous
(沒有名稱) wrote:
寶貝萱:
真榮幸能成為妳筆下的主角.......
看完之後....很想扁妳....卻又很想抱妳....
感謝蘋果讓我們相遇.....更感謝遠見讓我們結下不解之緣.....
從陌生人...到同事...朋友....到家人.........我看這輩子....大概擺脫不了妳了......
同理...妳也擺脫不了我.....一起認命吧!
懿萱
Aug. 9
Chien Linwrote:
Sherry,
我是妳Blog的忠實讀者喔 (所以不能寫我~~~哈哈),雖然一個人對著電腦笑很奇怪,但每次看妳的文章都不由自主笑得很大聲... ^^!!!....,希望不用等太久就可以看到妳下一篇文章~~
BTW, 謝謝妳的書,本來挺期待坐飛機時來一段航站情緣的,結果做我旁邊的是一個熱情的韓國中年男,要不是假裝很認真的看妳的書,等待轉機的時候可能會很辛苦~~
李麥克的小媽
Aug. 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