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申請新聞所心得

2007 October 27


因為有不少人在問新聞所申請,所以我這篇po在ptt了。
還有什麼問題msn或版上盡量討論囉:)
大家加油阿!!!
-------------------

怎麼覺得我才申請完,馬上又有新生代前仆後繼。


拖了大半年,也該來分享一下申請心得了,不過應該九成五都是唬爛和廢話,請看倌們就抱著看台灣電視新聞的心態,隨便看看就好。


很難說我背景怎樣,宜蘭農專森林科畢業(完全可以理解五專生及冷門科系生的痛苦)、插大進政大新聞系。GPA很高(3.95/4),所有留學考試統統考很爛(拖福:253/4 ; GRE: 440/740/3.5),SOP評價很兩極,有人說很有創意,也有不少人說nonsensewacky


總共申請九間,連續被八間拒絕,已經準備要跳樓了,結果最後一間上了哥倫比亞大學新聞所MA科學組,還有學校獎學金。總之世事難料。聽瑪法達說獅子座今年會瞬間爆紅,當初拒絕信收到手軟的時候,想說比較有可能因為跳樓所以爆血。


我只有上一間學校,所以要效法我的申請模式風險應該很高!!!請自行斟酌。小女子願意和大家一起努力,可是沒辦法為各位人生負責。



以下簡單談一下申請過程,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了,大家有想要知道什麼,請隨時問我。



SOP

1.切記!你申請的是新聞所,是靠文字吃飯的。請不要寫我出生在永和純樸的家中,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之類。創意和紮實的內容很重要,這部分一言難盡,。


要不要找代辦寫?當然不要!要申請新聞所的你,怎麼可以寫不過代辦?不過一定要找人幫忙改文法就是了。我當初有特別交代英文編輯不要動我的文章,只要幫我改文法。因為,我不要中規中矩,寧可跟他賭(不過後來我收到拒絕信的時候,的確有後悔)。

我怎麼開頭的呢?


On my way to see the film documentary “An Inconvenient Truth”, I found myself arguing over a parking space with a parking hooligan.


然後開始胡扯:如果我可以把跟別人爭車位的勇氣拿去跟總編爭版面,把版面拿來多寫一點關於全球暖化的議題,這樣就可以減緩暖化,然後海平面不會上升,陸地面積變大,停車位就變多,這樣大家就不用爭車位了


Bullshit?我承認。不過我寧可審查委員覺得我是怪胎是瘋子,也不要他們看了兩句就把我的文件丟在一邊。


p.s 不同科系要的人不一樣,不是很建議大家一窩蜂都用這種寫法。



2.SOPCV裡面如果有提到學校名字的話,請記得千萬一定改成你要申請的學校。我申請的第一個學校是U Penn,後來我寄給北卡香檳的SOP裡面竟然忘了改掉,結果北卡沒上,U Penn也沒因為我的忠心耿耿而收我。



3.不要寫自己的優點,優點文字化之後,層次就變低了。有本書叫「感動哈佛」,裡頭有篇自傳寫一個喜歡跳河的男生,跳河的原因不是尋死,而是為了什麼我也不記得 了。不過整篇文章呈現了他的一個特質:勇於挑戰邏輯和規則。這比他直接寫「我是個勇於挑戰規則的人」要來的有說服力多了。



4.有理想,有熱情。趁狂妄症發作時快寫SOP就對了。我平常很不會說自己優點,不過數落自己時可溜的很。不過寫SOP千萬不要客氣,把你的長處、你的滿腔熱血通通寫出來。我連「我從小就想拯救任何地球」這種話都寫了:)。不要讓學校覺得你只是貪圖個名校光環以後回台灣好找工作,這世界上現實的人還不夠多嗎?


還有,美國記者薪水很低(大學畢業起薪平均年薪三萬美金,換算一下美國物價稅金,其實薪水跟台灣記者差不多),就算唸完哥大,薪水也不會高到哪去?想當初我 考插大的時候,補習班老師哄我們「政大畢業保證有工作」,害我畢業典禮的時候一直幻想會有星探來挖角。事實上,不論政大哥大畢業都一樣,媒體就是一個又窮 又忙的行業,想加薪的話,與其拿學位,還不如把學費省下來跟老闆打好關係。



5.把玩樂經驗寫成競爭力。其實我也玩得很兇,之前跑去埃及約旦義大利自助旅行,也把這些通通寫進我的SOP裡 面。怎麼把玩當成競爭優勢呢?比方說我在學校修了很多全球化的課,這對我自助旅行時和各國背包課打交道很有幫助(當然,我們都知道這是唬爛)。你有什麼相 關經驗都不要放棄,新聞是個觸角很廣的領域,我想就算你當保姆也可以新聞工作扯上關係(比方說我一直覺得執行編輯的工作很像保姆)。



選校



我們聽太多這種故事:條件普普的人錄取名校。事實上,也有很多條件很好的人,哪裡都沒上,只是願意po版的人少。我如果沒上哥大,也絕對不會上來po文,因為是二次傷害。不是要洩大家的氣,只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,我自己親身經歷過連收八封拒絕信的痛苦,希望大家都能比我堅強些。新聞所的確國際學生收的少,不見得是因為歧視,而是因為這個program本身對英語不是母語的人來說真的很辛苦。


我選校沒標準的,拿出n百年前來路不明的top 20排名,去掉太冷太熱沒聽過的學校、去掉要求太多的學校(要寫一堆essays 或是要審查筆試的),然後就剩下我申請的那幾間。這不是太明智的作法。


千萬不要覺得你在台灣念名校,所以到美國也要念名校。或是覺得你是第一名,學校沒理由不要你。到時候都沒上就會跟我一樣天天以淚洗面。總之備胎的學校要備的徹底一點,不要想說拿TOP20拿來當備胎。



五專生


五專生的求學路真的辛苦,在此表達我的敬佩之意。


五專生的優勢是:不需要念大學第一年,平均成績會好看很多,因為大學生大一成績普遍不是很

好。所以插大的同學注意,後三年好好拼,通常GPA可以衝到很高。


我五專是念森林的,後來插大念新聞,這對我申請哥大科學新聞所很有幫助。

因為美國培養環保記者的概念比台灣早很多,我抓住這點,說我從小想當環保記者(鬼才信有人從小想當環保記者)。


總之五專的經歷對我來說是加分的。


有些學校會要求你填寫你念的高中,我其實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好(這部分還是要請教專業人士)。


我就填五專學校名字,有的要學校編碼,我們學校都是查無此號(怪了!我以為現在已經升格成國立大學,應該會有編碼)。


五專插大生比較能兼具實務應用與理論,這也是可以大做文章的部分。



致謝


很多部分語焉不詳,不是我有保留,而是我生性散漫,不喜歡瑣碎的事,所以像是看網頁、填表格、整理文件的工作幾乎都外包出去了。


請借我版面致謝一下:

十幾年來幫我打理一切的維倫。

幫我填表格看網頁,最後我只好以身相許的男朋友。

最後,謝謝好朋友們一路不離不棄,十個哥大的光環也不如你們給的溫暖。

Application Program: Journalism, M.A 還有一些傳播所

Admission: Columbia University, School of journalism, 2007 fall

(美國只有上這間,還有申請一些英、澳,我就先不寫了)

Rejection: UW-Madison, UIUC, U Penn, Cornell, Ohio State U., U of Michigan, U of Texas at Austin,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

(連收到八間拒絕信,收到手軟)

Background:

BA: NCCU, Journalism

GPA: overall 3.95 (1/107)

AS: 宜蘭農專森林科

GPA: 3.75(2/36)

TOEFL CBT: 26/25/25/4 (date: 11/2005)

GRE: 440/740/3.5 (date: 06/2006)

工作背景:

1997 年,幫林業試驗所編寫《鳥類資源與保育解說手冊》

2003 蘋果日報 (街頭直擊。痛苦…)

2004 遠見雜誌 (記者、編輯;自動認養很弱勢的弱勢團體線)

學校功課超級多,所以寫的很混亂,請見諒。有遺漏的地方請盡量問我。

Comments (10)

To add a comment, sign in with your Windows Live ID (if you use Hotmail, Messenger, or Xbox LIVE, you have a Windows Live ID). Sign in


Don't have a Windows Live ID? Sign up

Ting-I Chenwrote:
去了紐約十五天也見不到一面的Sherry:
你真的很難約ㄟ!!!!!
想要約我的人 都已經從西岸排到東岸了呢!!!! (我是不是已經學會了寫SOP的精神了呢)
Jan. 17
小Paul 黃wrote:
真厲害也~~~好強哦...偶像~~~
Nov. 28
Weiping Liwrote:
我剛去看了一下你的費城照片,看到那豪華宿舍大廳那一張(就是標題寫說「流浪漢在豪華宿舍大廳」之類的)waley,那不就是我之前住的地方樓下大廳嗎?!我是七月底搬走的。如果你是七月底之前照的...那麼你在照相那時候....我可能在樓上吧...
Nov. 28
No namewrote:

新聞確實個觸角多元的領域

執編像褓母 (EQ永遠要比IQ高…..)

文編像管家 (從封面的第一個字管到最後一個字…連標點符號也不放過….)

記者像小孩 (白天外訪生龍活虎….晚上回來筋疲力盡….)

連念經濟的高教授都可以成功引領台灣雜誌界

所以……大家一起加油吧!!為夢想而努力!!

已轉行的前執編 留

Nov. 10
怡君 林wrote:
阿姊
舅舅舅媽跟媽媽說你交男朋友了
然後我還跟媽說~
交男朋友又怎樣....現代人.....
所以啊....
我對你還不錯吧~
不過.....
你這樣寫....應該留下幫你填表格還有幫你打理一切東西的人的電話吧....
這樣對大家比較有用吧~哈
Nov. 9
親愛的韋萱
總算又看到你的新文章囉
過程中的曲折和煎熬果然你不說大家是不會知道的,但還是要說你真的很讚啦^^
Nov. 1
小芙wrote:
恩~~~~~
韋萱~~妳這篇"唬爛"篇~~
算是有盡到你身為學姊的義務~~
最近因該度過了~~先前的哀號期了吧~~
是不是更能享受現在的生活了呢~~
希望~~~忙碌之餘~~~你也能過的很充實開心
不過~~~看你的相簿~~~~
我想我不用為你擔心~~哈 ^ m ^
Oct. 30
Edilwrote:
親愛的苦女,
相見恨晚。
如果妳早點寫這篇文章,我也不至於淪落「恩歪憂」了...
話說回來,真是篇勵志好文。
好!
Oct. 29
iling laiwrote:
好棒的申請過程!韋萱讚!
如果我有開雜誌就給你寫專欄啦! XD
我是大貓,懷著去美國紐約過聖誕的夢想,但大概還是在加州忙重建吧,
誰要我們基金會這麼有大愛呢,呵呵呵呵呵呵....
Oct. 29
你這篇內容比較正經ㄟ
Oct. 28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